English

吉林小戏热京城

2000-10-22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吉林省小戏集锦《长白山春情》,昨晚在长安大戏院演出。六个以二人转、拉场戏为主要剧种的小戏,语言洗练幽默,表演活泼,唱段优美,其浓厚的东北风情和浓烈的乡土气息,近似赵本山小品的喜剧风格,受到京城观众的欢迎和好评,演出场面火爆、热烈。

《长白山春情》是文化部组织进京演出的第四台小戏。这是吉林省文化厅从全省农村选拔出来的,有的节目由农民自编自演并已在乡下演出了上百场、深受欢迎。其中二人转表演唱《小拜年》是当地人常见并喜爱的唱段。拉场戏《没病找病》表现了两位善良的农村老人和养女之间的真切情感,情节曲折,感人至深。二人转《喜莲》表现一位农家媳妇带领全村人致富的故事,质朴清新。二人转《夫妻串门》通过新婚小两口在正月里回娘家路上观景、考篇儿、逗哏,讴歌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富民政策,展示了长白山农村的风土人情和当代农村天翻地覆的变化。二人转《盘妻顶锅》讲述了农民何经锁经营豆包发家后,与妻子之间的感情纠葛,具有强烈的喜剧色彩。拉场戏《两枚戒指》通过一位计生助理和超生孕妇的矛盾,反映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在农村已深入人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